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人的头颅有多重?​怎么测量出一个活人头颅的重量?低头看手机相当于脖子上挂了一袋50斤大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22 09:12:14 Fri   

怎么测量出一个活人头颅的重量?

人为什么会得颈椎病?这要从一个人的头颅有多重说起。

在砍砍杀杀的春秋战国年代,想知道一个人的头颅有多重并不难。但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想知道一个人的头颅有多重就难了。不过这也难不倒各路大神。数学界、物理界、医学界等各界人士曾为此有过热烈讨论和研究。

首先想到的方法是:直接把头枕在体重秤上,尽量放松颈部肌肉,体重计的计数大致就是头颅的重量。但这个办法误差太大:因为脖子很难做到完全放松,且脖子也是有重量的,这部分重量会计入进去。

(图一)

医学界有人想到,人的颈椎之间是有间隙的,可以利用这点来测量一个活人的头颅的重量:把人的双脚绑上绳子用滑轮把人倒着吊起来,然后缓慢下降,直到头皮刚好碰到体重秤上,这时启动X光之类的影像设备,实时观察颈椎顶部与颅骨间的距离。继续缓慢放下身体,当颈椎顶部与颅骨间的距离开始缩短的瞬间,体重计的读数便是你的头颅的重量。

(图二)

数学界有人提出用杠杆原理法:先整个人平躺在杠杆的一侧,头部放平,然后在杠杆另一侧放上重物,直到杠杆平衡。然后把头抬起来尽量靠在胸口上,因为头弯曲后人的重心变了,所以杠杆必定倾斜,然后慢慢移动另一侧的重物,使杠杆重新平衡。测出重物移动的距离和头颅弯曲前后移动的距离,就可以用杠杆原理,结合人体体重,计算出头颅的重量。

(图三)

物理学界有人想到了利用阿基米德浮力定律,方法比较简单:把头完全浸没在一个装满水的盆里,溢出的水的体积就是头颅的体积。再把整个人浸没到装满水的盆里,溢出的水的体积就是人体的体积。然后根据人体的重量,就可以计算出头颅的重量。当然了,这个方法也不完美,因为头颅的密度和全身的密度并不完全相同。

(图四)

总之,目前还没有一个完美的测量活人头颅重量的方法,但经过科学界多年的论证,大致得出头颅的重量是4-5.5公斤。

也就是说,人除了躺平睡觉时,颈椎每时每刻承受的重量至少4公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林琳 吴双 通讯员 陈岩明 李煦 制图 连诚 刘婧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