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商场停车费纷纷上涨 告别5元时代 还能不能愉快地逛商场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9:07:16 Thu   

e0844663bde7ed4cb61fb2f7bae4b751_23578287_xsrbhx_1711551211171_s.jpg

2023年,萧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元大关,消费回暖态势良好,随着商场客流量的增长,不少停车场都在悄悄涨价,引发不少市民讨论。

万象汇由原来的5元每小时上涨至7元每小时;开元广场取消免费停车;3月25日起,汇德隆印象城停车收费标准发生变化,由原来的6元每小时上涨到8元每小时。在萧山,5元每小时的商场停车场越来越少了,出行成本成了市民出门逛商场之前必须考虑的问题。

商场还能不能随便逛逛?怎样能够节省一些停车费用?市民更愿意开车还是公共交通前往商场?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停车费用纷纷上涨金额积少成多不容忽视

开车去逛商场、吃饭是很多市民周末或节假日的消遣方式之一,但不少居民开始纠结出行方式。“开车去商场看电影,成本增加。”市民刘先生说,去看场电影加吃饭的时间需要4小时以上,刨除基础停车优惠,停车费算下来也要30多元,费用可以买两杯奶茶了。“但不开车确实不方便,以后我可能会更多地考虑到停车较为优惠的商场去消费。”

“我粗略算了下,一周在商场的停车费就要近百元。”市民陆女士去得最多的是萧山万象汇,每天中午要上普拉提课,上课加上吃饭两个多小时就要14元,周末还要带娃到商场上兴趣班,随着停车费上涨,日积月累下也是笔不小的数目。

除了停车费用直接上涨,抵扣积分越来越难获得也让停车费用变相上涨。

“刚刚在商场给孩子办了一万多块钱的游泳课,竟然只给200多积分,连1小时停车费都抵扣不了。”林先生发现,消费积分的规则因商场而异,不再是印象中消费1元积1分。

6cf8c0bbeeb1fe26c8be72d87ee6843f_23578293_xsrbhx_1711551288263_s.jpg

在汇德隆印象城,服装服饰可以1元集1星贝(积分),而餐饮、电影院的消费是5元集1星贝,但健身、珠宝、教培此类花费较多的项目50元才能集1星贝。在基础会员免费停车时间上,500星贝才能抵扣一小时,也就是说,市民在商场较为常见的餐饮、电影院消费领域,需要消费2500元才能抵扣1小时。当然,汇德隆印象城有不少消费者前往山姆购物,而在山姆消费满200元可以享受免费停车2小时,对于不少购物市民来说较为接地气。

还有市民表示,不少商场基础会员免费停车时间都不够长,额外的就需要消耗积分抵扣,而积分又必须授权开通支付宝和微信的商圈快速积分服务,如果不开通,就要通过拍照等方式上传消费凭证进行积分,次数一多就觉得麻烦起来,基本都是放弃积分。

此外,不少商场也通过改变优惠规则变相涨价。2024年起,银泰百货365会员(付费会员)每天可领部分商场1-2小时免费停车,部分商场每月可领2-4次免费时段停车券,取消了原本支付宝会员生活消费权益内的免费停车券,如果没有365会员,在萧山银泰停车一小时也要付停车费。

其实,不仅仅在萧山,整个杭州不少商场的停车费都在以不同的形式上涨着——嘉里中心上涨至15元每小时,西湖银泰百货上涨至15元每小时,杭州万象城等上涨到12元每小时。

f3e1aba64751bb0d8d03ccb7d907bf6a_23578285_xsrbhx_1711551255809_s.jpg

少付停车费有秘诀绿色出行人数增多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消费者十分看重停车场这一配套,市民能否免费停车、无感积分、兑换停车券等服务,也成为消费者选择前往消费场所的重要考量因素。

“要想薅一点商场停车费的羊毛,就要先了解清楚计费方式,不同的商场停车时间计算方式不同,有的以小时计,有的以半小时计,有的15分钟以内不计费,有的超1分钟就要计费。其次,大部分商场都要求支付停车费后15分钟内离场,但萧山万象汇缴费20分钟内免费出场,汇德隆印象城缴费30分钟内免费出场,所以在离开商场前15-20分钟就可以支付停车费了,然后抓紧时间离场。这样操作,很可能比上了车再支付停车费要省钱。”市民小魏在网上分享了自己的停车攻略,逛商场时,她习惯定个55分钟的闹铃,闹铃一响,就在手机上付费,这样1小时的免费停车时长能延长20分钟,能在商场多逛一会。

为了将出行成本尽可能降低,有人在选停车场的时候,做到了“货比三家”。

“因为停车费,今年我选择换了一家健身房。”健身爱好者小徐告诉记者,以前他在ITC归谷钱江印的乐刻健身锻炼,即使不吃饭每次也要停车一个多小时,至少6元停车费,现在他选择前往乐刻健身朝龙汇店,也是在商场里,但基础会员能够免费停车2个小时,一个月能省下100多元钱。

当然也有许多市民选择绿色出行。对于上调停车场价格的消息,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车主,一些车主表示该举措会影响周末自己开车来商场的消费频次,如果方便,可能更倾向于选择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

“我差不多每周都要带孩子去西湖边转转,习惯停车在嘉里中心,因为只要10元每小时,价格相对较便宜。”钟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变成15元每小时,一天开车游玩的停车费“轻轻松松”地达到上百元,吃不消。“于是,我现在选择乘坐地铁全家出行,更节省一些。”

“现在自己付钱了,感觉停车费用有点高了,我选择骑车出行,还能锻炼身体。”王先生说,自己结婚时在珠宝店积累了一大波万象汇积分,可以冲抵停车费,每次都是自动扣除,因此没有留意过停车费上涨的消息,“现在积分用完了,上次来吃个饭,再随便逛逛盒马,发现停车费就得21元。”

为了省下停车费,不少网友还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起了“薅羊毛”攻略。有不少消费者选择在闲鱼上购买停车时长,划算不少。记者看到,在萧山万象汇停车4小时,原本需要28元停车费,但在闲鱼上花20元就能搞定,停两次就能节省下一杯奶茶钱。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靳林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