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杭网原创 | 宽频 | 杭网议事厅 | 娱乐 | 人居 | 旅游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社区 | 论坛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图库 >> 社会  
 
谷雨时节,中茶博以茶结缘,共叙茶友之“家”
2019-04-21 06:40:12杭州网

每到谷雨时节,南方就有吃茶、品茶的习俗,今天在南方的你喝茶了吗?

4月20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茶人之家”决赛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双峰馆区举行。共有500个团队报名,其中112个团队入围决赛。

这些团队来自国内12省区,有上海、江苏、河南等地,此外本次活动契合 “一带一路”大背景,部分沿线国家的外国友人也踊跃报名,有蒙古、巴基斯坦、乌克兰等,大家相聚中茶博,以茶会友,以茶论道。地域的边界被不断拓宽;“家”的概念被无限放大。

随着选拔难度的不断提升,比赛形式也不断创新,茶席、茶艺、花道、香道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比拼,为此次决赛增添新的挑战。

茶香十里,茶友各展“神技”

温杯、醒茶、冲泡在茶艺表演者的手中,是一场指尖与茶叶唯美的“邂逅”。

本次决赛分为10轮,每轮10组团队,共产生10户最佳“茶人之家”,20户优秀茶人之家,还有其他单项奖的设立,有最佳创意奖、最佳组合奖等。

来自香港的参赛者陈晶和她的团队,作为第一轮的第一组,首先开始表演,他们显得淡定从容,毫不怯场。两人相互配合表演茶艺,还有一人进行太极展示,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现场的评委也根据综合素质,为他们的表演作品《香港的茶与太极》打了第一轮的最高分。

陈晶主动邀请记者品茶,先闻,将茶半含在口中呼气,微微轻咽小口,在呼气就会感觉到口中苦香回甘,嗓子顿时清爽起来。

陈晶说:“我从香港特意赶来,参加这次的活动,能见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友人,我觉得心中很是感动。”

每一组参赛者的茶艺表演都契合自己所要表达的主题。花艺点缀、茶饼作为食配,被选手们别出心裁地运用在了茶席上,比赛倒像是一场宜心怡情,极为享受的雅集。

第二轮的第六组的吴涛是杭州的本地小伙,和他搭档的是来自捷克的漂亮姑娘爱丽丝,他们在一起以茶为媒,一起演绎了一场白娘子和许仙的爱情故事,收获了评委的赞誉。

一盏茶席,尽显人生百态

决赛期间流露出和谐、闲适与惬意,选手的举手投足间,都表现出对自己的作品的理解和表达。

上海茶市茶叶学会副理事长周星娣是“中国茶人之家”比赛的评委之一,作为多次评委的她对本次参赛者有自己独特的点评:“大家都有对自己作品的理解,茶艺的要领都领会的很好。一个家庭对茶艺的表达,能看得出家庭和谐不和谐,也能感觉到家庭的审美趣味和艺术感知,还有从各个组合,也能看到这个社会和不和谐。”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来自六朝古都南京的三口之家,他们身着汉服,用古法泡茶,选取丹参等中药材,香味沉郁,很符合古都的古朴气质。

茶具与茶席的搭配,服装与妆容的搭配,都需要与艺术的融合,与美学相符。在茶园,布置一方精致的茶席,泡一壶好茶,与好茶之人切磋技艺,这便是爱茶之人最好的交流方式。

本次赛事随着10组最佳“茶人之家”的诞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让更多的人了解茶文化知识、掌握茶技能,提高茶艺鉴品水平。中茶博也借着此次盛大的文化赛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生日献礼。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朱阳 摄影 钟南海    编辑:徐文杰    
『相关阅读』
 
 
 
亚洲文化嘉年 ...
 
五一假期首日 ...
 
维也纳国家歌 ...
 
缤纷悉尼灯光 ...
 
大熊猫“成就 ...
 
杭州中考进 ...
 
南京:“玫瑰 ...
 
奇妙微缩沈阳 ...
 
杭网直击丨第 ...
 
第九届北京国 ...
 
古格夕照
 
冰城湿地展画 ...
 
 
最萌“鱼贩”霸气看守 ...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0 ...
生活中的奇怪“创意” ...
你们是不是来搞笑的? ...
霸占儿童游戏设施的下 ...
萌蠢!你的小淘气卡住 ...
澳圣诞岛百万红蟹大迁 ...
苹果园被吹落成“地毯 ...
吓哭同学的女孩又有新 ...
小刺猬野营照片萌化人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