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社区团购“百团大战”又起:醉翁之意不在“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10:12:42 Fri   

image.png

拱墅区红石板农贸市场。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 今年互联网上最火的,除了直播电商之外,还有社区拼团。一个始于年初,一个始于年末。

从今年10月开始,几乎所有互联网“巨头”都杀入了同一个赛道,那就是社区拼团。从生蔬切入,做生鲜电商,干的还是买菜的生意。

阿里、腾讯、美团、滴滴、拼多多等巨头跑步进场,字节跳动传言已在路上。套路依然似曾相识:烧钱、补贴,培养用户习惯,再收割……

高频,刚需,价格低,市场大,“卖菜大战”已硝烟滚滚。这是生鲜电商的洗牌战,也是流量的收割之战。每一个入局的人,似乎都“醉翁之意不在‘菜’”,而在其背后的全域级用户覆盖和超级流量。

开了多年的社区果蔬店,要“转租”了!

互联网“巨头们”,就像一片乌云压在了张德成的头上。在杭州文三西路的一家果蔬专卖店,张德成和老婆守了半辈子果蔬摊,虽然搬过多次家,但老主顾都一直跟着她。土豆进价1.2元,售价2元,张德成很享受和顾客讨价还价过程。买鱼的顾客,他都会送上两根小葱。

今年疫情过后,店里的生意没往年好了。一位老顾客说,现在都习惯网上买菜了,送上门,品质好,还便宜。

张德成不懂电商,甚至连手机都搞不懂,店里的收款二维码也是儿子帮忙弄的。“已经很微利的买菜生意,怎么还有人更便宜?他们靠什么赚钱呢?”张德成怎么都想不明白。

生意不好,张德成的菜摊快撑不下去了,最近店门上挂出了“旺铺转租”。接下来去做什么?他没想好。“房租太高了,多开一天就多亏一点。”

家住沁雅花园的王琴,是张德成的“老主顾”,今年去照顾他生意的时间也不多了,一是单位今年经常加班,说是要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二是她早就习惯在网上买菜,“叮咚买菜和美团都很方便,可选空间也比较大。”

忽然店要关了,她多少有些不舍。王琴是个喜欢做饭的人,周末买点菜、做餐饭,是她喜欢的生活状态。“菜场虽然嘈杂,但充满了市井的烟火气,感觉蛮好的!”

像王琴这样的年轻人还不少。有人在豆瓣上发起了一个“逛菜市场”的话题,两千多人发布内容,700多万人浏览,这是否折射了电商对实体冲击的一种焦虑呢?

杭州有人手握600个“团长”,月流水超200万

路边果蔬店受冲击的另一面,是张德成没有想明白社区团购的快速崛起。

社区团购的逻辑是:平台招募社区团长,团长运营小区社群,并在群里预售果蔬等产品,今日集合一天的订单,次日集中配送,团长按成交额提取一定比例佣金。

郑丽霞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开始入局社区团购的。大多数时间,她都在刷手机,一边忙招商,一边忙着寻找好货源。

郑丽霞是惠通(浙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公司旗下拥有玖点灵、百事亨通、智联惠通等业务板块,其中玖点灵主要运营“物拉拉”APP,包括城市配送、社区团招商及供应链打造等。

“和去菜市场相比,社区团购最大的优势就是从源头到餐桌,品质好,价格便宜,社区团长和大家都是熟人,不会坑人,有团长做小区的代言人,你一定会买的。”郑丽霞说。

半年多时间的积累,目前,郑丽霞已在杭州发展了600多个社区“团长”,她依靠自己的“物拉拉”物流体系和自有的供应链体系,基本实现了果蔬直采,“现在每月的流水在150万元以上,好的时候能达到200万元。”

虽然站到了“风口”上,但郑丽霞也有自己的担忧,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加入,社区团购格局随时会“洗牌”,“现在我们继续资本加持,大量招聘团长,快速模式复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