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横一村:古杮山村美名扬 运河人家庭前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4:32:54 Mon   

运河人家庭前绿

前两年,五水共治工程的实施,使沙河从原先的黑臭河恢复了往日的模样。如今,美丽乡村建设,则让沙河成为了苎东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沿着河边的游步道,记者发现河南岸紧邻着的人家有的放上了花箱,有的打理出一个小花园。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村民陈利芳家积极配合,把屋后用于堆放杂物的辅房拆除,代之以花箱。

“现在一开后门,看到这些花花草草,心情就很好。对一个地方来说,环境是第一位的。对人来说,健康和心情是第一位的。”陈利芳道出了村民们的真切感受。

变美的村庄环境,也在转化为村民致富的“新法宝”。

邱小萍的家与村委会一路之隔,往南一百米就是杭甬运河,不时有船只经过,划出粼粼波光。2014年,新房建成后,邱小萍回到村子在自家一楼开了爿饭店,名字就叫“运河人家”。

每天一早,邱小萍和员工就忙活开了,买菜、洗菜、切菜、配菜……饭店里整齐地摆放着圆桌、方桌等十余张,12月11日采访当天已经有客人预订位置中午过来吃饭。生意好的时候,十多张桌子还不够坐。

这家饭店既不在主干道边上,也不在工业园区等人流密集区,生意却是蒸蒸日上。秘诀是什么?除了饭菜味道有保证,在邱小萍看来,主要还得益于环境变美。

“这几年,大家的生活条件都越来越好,客人来吃饭吃的不仅是味道和性价比,还有就餐环境和心情。道路宽阔,停车方便,运河风景美,就连萧山城区、湘湖、滨江的客人都赶过来吃饭。客人们来了,都夸我们村漂亮!”邱小萍颇为自豪。

美丽乡村,让村民们的生活发生着不小的改变,也引领着农村生活的新风尚。

每天一有空,王燕栋都会在家门口清扫,妻子则在院子里给花花草草浇水。“现在我们村都这么漂亮了,自己家能不搞干净吗?何况我是村民代表,当然要做好榜样,带动附近村民把自家周围打扫干净。美丽乡村,要靠我们共同守护嘛!”

乡贤助力 推动乡村振兴

横一村位于临浦镇西南角,这两年因为梅里自然村里的千余棵古柿树而“走红”。

通过拆除违章建筑和农村辅房,横一村拆出了空间。这些腾出来的空地有的被用于道路拓宽,有的被打造成公园、停车场。

打造美丽乡村以来,横一村多了三个休闲公园,且各有各的美。

原先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后,一个四季都开满鲜花的公园呈现在村口。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缪妙 摄影 丁毅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