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横一村:古杮山村美名扬 运河人家庭前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4:32:54 Mon   

沿着公园向南走,“盛世中国 醉美临浦”八个大字挂在村牌坊两侧的竹笾内,迎接着往返的村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

从牌坊进入村子,这个时节,路两边毛茸茸的芦花在夕阳的映衬下,格外宁谧,充满了乡野气息。

暮归的农民经过,麻雀从芦苇丛中飞起,扑棱着翅膀飞向村民家院子的枝头,仿佛在为人引路。

这是横一村打造的精品路,共分两期,途径横一村村委会、七星池、郑旦庙,一直沿伸向古色古香的农村文化礼堂。

在大坞坑自然村,以茂林修竹为自然背景,以一棵百年桂花树为中心,横一村因地制宜打造了一个休闲公园,合理搭配木质长廊和拱门等中国古典园林的元素。金秋时节,桂花飘香,村民们有了聚会的新场所,到这里散步,聊天,享受山林风光。一条坞梅路,将南河滨水公园、桂花公园、古柿林、林道等节点串珠成链,形成了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春来采茶秋摘柿,夏可纳凉冬踏雪。

美丽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镇党委书记王润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裕,副镇长倪建庆等班子领导多次到村指导。为了使两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提质提速,临浦镇配强配专队伍,抽调镇机关干部到村里“长驻”。

与此同时,美丽乡村也在凝聚起更大的合力。乡贤们瞄准这片最有温度的土地,把梦想的种子带了回来。

过去一年半的时间,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副教授倪树高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家乡横一村。从最初带领师生团队实地踏勘村子,到研究制定横一村美丽乡村规划,再到一线指导、协助筹办首届柿子节,倪树高坦言看着横一村发生的点点滴滴的变化内心是欣慰的。

作为临浦“常驻”贫困村,过去的横一村甚至连一条宽阔平整的路都没有,用村民们的话说就是:“往外走一圈,皮鞋糊哒哒。”坑坑洼洼的路面,就连开车也是“非一般的感觉”。 

如今,行车从临浦集镇出发到横一村,一路都是风景。早在去年4月横一村美丽乡村正式启动前,倪树高和村干部就明确目标,要实现横一村全域美丽,其中,拆违和道路既是美丽乡村的基础,也是关键。去年,横一村拆除违章建筑8000余平方米,今年横一村又加大力度,淘汰低小散产业,腾退村级工业园区。同时,建设精品路一期二期、南河塘路拓宽、坞梅路,实现全村道路硬化、绿化、美化。

干部驻村 共绘乡村画卷

在苎东村,03东复线穿村而过,上跨杭甬运河段的桥下征地一直作为渣土堆放场所,外围用铁皮挡起来。时间一长,杂草丛生,各种建筑垃圾也堆放到这里,仅剩一条三米多宽的小路供两边村民通行。

在此次美丽乡村建设中,小路南北两边共3400余平方米的桥下空间被清理平整,来了一场“变形记”。路南面变出了一座健身休闲公园,路北面则成了可容纳40余辆车的公共停车场,原先狭窄逼仄的小路也变成了宽阔的马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沈艳露 通讯员 缪妙 摄影 丁毅  编辑:王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