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全力以赴 争分夺秒 冲刺亚运城市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30 10:10:33 Sun   

让交通辐射更广更强 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提升亚运城市能级

上天,入地;跨江,穿城。

轨道上的杭州,朝着亚运时代风驰而去;“上天入地”的三维城市,正加速打开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

“丁桥人民真的盼了地铁很多年。”土生土长的丁桥人陈真真,最近常做的一件事就是翻报纸、刷手机、逛公众号,期盼着能看到家门口的地铁3号线开通的好消息。“到时我一定要去坐一坐首发列,纪念这个历史时刻!等到9月份,我还可以通过地铁接驳去各个亚运场馆观看比赛。”

梦想成真已只有一步之遥。记者了解到,备受关注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东段(潮王路站—星桥站)和4号线二期已于日前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正在进行开通前相关准备工作,开通试运营指日可待。

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起于潮王路站,止于星桥站,全长约21公里,设13座地下站,其中2个换乘车站。3号线一期和北延工程由主线、支线及北延段组成,线路全长57公里,设站39座,全为地下线。线路串起建设中的杭州西站、汽车客运西站等多个枢纽,成为一条交通枢纽连接线;同时,3号线全线还将覆盖杭州西部——主城中心——东北部发展主轴,实现杭州主城、副城及组团间快速联系,成为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中城市西向东北方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

同样被杭州市民心心念念的地铁4号线二期,全长约26公里,起于笕桥,途经半山、桃源、北部新城等板块,深入三墩北,是大城北的一条东西向轨道交通动脉。不久的将来,4号线二期的开通,将进一步加快杭州市轨道交通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加强城市西部、北部区域与杭州东站、杭州主城及钱江新城之间的联系,成为杭州亚运会公共交通运行的重要保障路线。

“通地铁”的期待还将不断持续。

7号线江北段、9号线南段、10号线、机场轨道快线等多条地铁线路目前正加速推进,在建里程约174公里。亚运会前杭州将形成12条、总里程达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内循环不断畅通,外循环也持续提升。

眼下,“多线齐发”的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项目现场,干劲蒸腾。

春节前,沪杭甬高速公路乔司收费站至德胜段高架完工,双向八车道的高架路面,如黑色缎带横亘城东。预计到3月底,沪杭甬全线除南段以外的路基全部完工并移交;5月底,除南段外完成绿化70%、交安60%、机电70%、照明60%、声屏障60%、地面沥青60%,完成与城管对接,确定移交方案,南段完成梁板预制并完成安装84%,完成路基70%。

沿沪杭甬高速公路一路向东直抵萧山国际机场,一扇杭州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正在扩容提速:新建航站楼计划于2月28日前完成竣工验收;5月底,5号坪东扩及B滑东延建设项目、东三垂直联络滑行道工程都将完成行业验收。

湖杭铁路在亚运会前通车的宏愿也正一步步迈入现实。

目前,湖杭铁路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湖杭铁路将于2月20日完成全部钢轨放散锁定,3月15日完成轨道精调,4月15日开始联调联试,亚运会前如期通车。

北接宁杭、商合杭、沪苏湖铁路,南连杭黄和杭温铁路,作为浙江省“一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湖杭铁路建成通车将提升杭州在全国铁路线网中的枢纽地位与能力。

从“轨道上的杭州”向“轨道上的长三角”,杭州正充分承接利用亚运红利,加速推动能级跃升与现代化、国际化升级。

让城乡风貌更洁更美 扮靓“绿水青山”开门迎客共享亚运

“之浦路隧道日常全封闭养护,每周一次;路面保洁每天两次;侧墙清洗,两周一次。”对西湖市政桥隧养护部经理郑有华来说,春节将是比工作日更繁忙的假期,“春节期间,这些工作不仅不会停,还要加码。白天,我们将在正常保洁的基础上增加巡查力度;中控室也是24小时有人值班,发现路面有清洁问题第一时间处理。”

郑有华并不孤单。这个春节,全市城管系统有3万余人将与他一样,为了给这座城市“美颜”而奔忙在大街小巷。

一条条道路正悄然改装换面、焕然一新。

眼下,余杭塘路隧道、紫金港路隧道就正在进行一场“更新升级”。“主要涉及灯具更新、光源更换等,原先使用的老式荧光管,将被更换为节能且寿命更长的LED灯具。”郑有华期待着2月底前,更换工作全部完工后,为市民带来“眼前一亮”的惊喜。

今年5月底前,杭州将完成“迎亚运”道路修缮18条(段),对道路进行局部基础加固处理,整体面层铣刨重铺,检查井盖提升改造,雨水篦子更换改造,以达到路面平整、行车舒适的效果。

一个个亚运元素点缀城市景观,“点亮”杭州之夜。

不久前,杭州亚运村开启全面试灯。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等建筑外立面上闪耀着“2022”等标语,钱江南岸迎来“闪亮时刻”。

根据迎亚运亮化提升行动计划,市城管局将组织协调推进亚运场馆、33个入城口、3座跨江桥梁及钱塘江核心段、西湖、大运河杭州段等重点区域亮化提升改造,营造“星满钱塘,光耀亚运”夜景氛围。预计5月底前,将完成安装施工,做好亮灯效果联调联控;累计完成43个场馆、33个入城口项目的景观亮化提升。

此外,杭州还将加快打造“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完善慢行交通网络,提高人居环境品质,打造城市国际化标识,营造良好文化氛围。据了解, 全市29个“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共计180个项目,1月底(春节前)将完成10个项目;3月底,将完成45个项目,工程类项目将于5月底100%完成,所有项目将于6月底完成。

在亚运氛围营造方面,全市目前已打造了14处亚运观赛空间,成功举办了多场模拟运行启用活动,体验人数超过10万人次,有力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热情,助推形成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2月21日,杭州将举办迎亚运倒计时200天预热活动;5月份,将开展倒计时100天预热活动。

不光要城市美,还要生态美。

以迎亚运为契机,杭州首次开展山体生态修复专项行动,上千个山体“复绿”,让绿色成为杭州发展最耀眼、最动人的色彩,以“显山露水”之美喜迎八方来客。

春节前,全市域开展的“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进入扫尾阶段。目前,全市1630多个“迎亚运”山体修复项目已完工,26个未完工项目也正加快进度,确保3月底前全面收官。

人与青山两不负。从美化城市到美化山体,杭州正以自然、人文、和谐的美美与共,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国际魅力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王莉莉 章翌 任彦 葛晓路 毛雨佳 摄/记者 张之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