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全力以赴 争分夺秒 冲刺亚运城市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30 10:10:33 Sun   

精心,在于“精耕细作” 全面提升全市迎亚运路域环境和路况水平

打造品质亚运城市,既要大建大改,也要精细精美。

“杭州太美了!”王鹏飞是一名北上广深来回飞的金融从业者,跑了这么多城市,他还是偏爱杭州,尤爱杭州“沿途的风景”,“一有时间,我就会开车沿着高速、国道满杭州跑。”

2021年以来,他明显感觉到杭州的变化,“以前开车的时候偶尔会瞥见零星裸露的山体和砂石堆场,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

这正是杭州像“绣花”一样为道路“焕新”取得的成果。

2021年1月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根据杭州市“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及要求,全面排查了绕城西复线杭州段、建金高速、千黄高速等三条已开通高速公路111处因施工引起的裸露地块。截至目前,这些裸露地块均已修复完毕。

1月17日,建设中的临建高速迎来全线桥梁、隧道贯通。作为临建高速一标段桥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於潜枢纽项目团队在边坡治理过程中每挖一级就采用植被绿化或是绿网覆盖的方式进行防护,从最大限度上恢复原有的生态景观,同时也减少了塌方等安全隐患的产生。截至1月底,於潜枢纽完成形象进度85%;该枢纽范围内的景观绿化已进场施工,亚运会前将完成枢纽区域内绿化。

公路美起来,主干道、支小路也要靓起来。

由此,一场覆盖全域、组织严密、层层推进的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专项整治行动在杭州持续深入展开。

“我们以‘有任务清单、有标准执行、有专班运作、有目标时间、有督查通报、有信息反馈、有长效机制’的总体思路牵头开展整治,制订了具体行动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整治目标、整治范围、重点任务、实施步骤、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经过1个多月的集中整治,行动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完成了春节环境卫生、违建、公路路面坑洞病害三个方面问题清零的阶段目标,不断实现全市道路(含公路、城市道路)、铁路沿线干净整洁、绿化景色美观、环境优美协调、道路路面平整。

截至1月26日,此次专项行动共排查出两批1647个问题点位,完成1587个问题点位的整治,整改率为95.8%。针对剩余60个问题点位,市交通运输局已制定了整改计划,按照问题类别将分别于2月底、3月底和5月底完成整治。

集中整治之外,精细管理和养护也正成为常态。

“在完成剩余点位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将牵头各成员单位和区县政府坚持边整治、边排查,进行全面排查、轮番排查、动态排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全面提升全市路域环境和路况水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两路两侧”洁化、美化、绿化基础上,提升序化、彩化、亮化水平,高水准强化亚运会服务保障。

精心,借力“数智赋能” 全面拓展亚运城市建设管理的“幅度”“深度”“精度”

“绿色、智能、节俭、文明”,这是杭州对2022年亚运会的承诺。目前,“智能亚运”已正式纳入省数字化改革数字政府系统“跑道”,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和运维中的数字化应用,正不断夯实着“智能亚运”底座。

1月26日,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涉及500千伏电力线路迁改工程正式启动。作为电压等级最高的亚运会配套工程,300余名电力工作人员将抓紧14天停电窗口期,全速完成相关电力设备迁改。

由于近段时间雨雪连绵,如何保障电力工人安全牢守生命红线,成为当前摆在这支队伍面前的考验。为此,施工团队借助数智技术为工程注入全流程、多维度的安全管控,将输电全景监控应用群、布控球和5G视频传输等数字化技术多源融合,并在工程沿线加装防外破远程可视化装置,多点、多维监控现场施工情况和隐蔽环节,真正实现管控智能化、立体化、精细化。

以“数”研判,用“智”决策。在杭州迎亚运城市建设、环境整治和交通运行保障中,“数智”身影无处不在。

文一西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部“吴永敏创新工作室”,运用BIM模型将隧道设计立体展现,通过数字信息预碰撞发现图纸设计漏洞,提前解决“错、漏、碰、缺”等老大难问题;机场快线江北段采用新式调度安全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自动预警、整体管控,提高施工信息化、可视化、标准化水平;多杆合一的智慧路灯出现在江南大道地面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东信大道—中兴立交)上,集无线监控、5G基站、空气质量监测、环境监控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智慧城市”和“互联网+”在城市道路中的深度应用……

随着数据潜能被不断激活,城市建设管理的“幅度”“深度”与“精度”不断拓展与提升。

市建委从路面塌陷这一地下隐患痛点难点问题入手,利用CIM基础平台已有成果探索构建城市地下隐患智防多跨场景,开发了“城市地下隐患智防系统”,能通过多部门信息要素计算出路面安全指数,并通过红、黄、绿标签化的形式标识出高、中、低风险,直观展示为杭州全市路面塌陷风险一张图,指导地下隐患治理工作。

在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行动中,市规资局充分利用现代化地空监测、卫星影像、智能化掌上管理等技术手段,开发了山体生态修复动态监测系统,形成了从“监测-分析-核查-管理-跟踪”的高效推进“数智治理”工作闭环。

项目建成后运维阶段,丰富的“智能亚运”应用场景构建,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本月,拱墅区城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了一支人员齐整、装备精良的“红旗班”前往大运河亚运公园,为亚运赛场“最后一公里”提供服务。依托拱墅“城市眼·云共治”,拱墅区创新开发了亚运公园红旗班城市管理数字管理平台,建立了积水监测系统、道路健康生态监测系统、水上垃圾自动回收系统和人行道监测系统等,构建起多跨协同的精细化城市管理体系。

这些“黑科技”的深入应用,让亚运项目运维管理更简单、更便捷,也更精准。

如地下管网积水监测系统(智能防涝检测系统),通过前端5G+物联网技术,将雨水篦子、雨水井等雨水管网数字化,实时掌握水文状况,实现智能化管理,确保亚运公园无内涝问题;人行道监测系统则依托5G+AI智能分析技术,对前端回传视频进行自动化分析,并辅以自动喊话、人工喊话,针对侵占盲道、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问题进行精细化治理;平台还首次尝试无障碍模拟进入系统和无障碍占用自动报警语音喊话系统,进一步提高了大运河亚运公园的数字化管理水平。

令人惊喜的是,河道垃圾清理也进入了“无人化”时代——河道垃圾自动清理机出现在了亚运公园周边的河道上,它们能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自动收集河道上漂浮的垃圾并实现更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王莉莉 章翌 任彦 葛晓路 毛雨佳 摄/记者 张之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