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2022橙柿面包大赏 你喜欢的面包店入围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26 09:55:34 Sat   

摄影 高华荣

“这个盐面包只剩下三个了,全都要是吗?”

“那个金枪鱼的……卖完了呀?好吧。”

……

接待顾客的询问、打包面包、收银,同时处理不断响起的外卖订单指令。在孩儿巷的慢熟面包店,坐下来10分钟,就没见到收银的店员有一点停下来的意思。

几百米外的另一家面包店成屿也是如此,刚上市的限定青团面包,成为顾客的必买品。“你们报道后的第二天,来的客人好多好多,我们原先的备货根本不够卖。”老板娘说,她熟练地报出各个面包的不同保质期:常温下可以两三天、冷藏可以一两个星期、冷冻的话可以一个月。

“面包精”们挖掘的“遗珠”

原以为滨江是“面包荒漠”,橙友“二手韭菜”就发帖求推荐滨江的面包店。很快,大家的回应就来了: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下面,网友“刘亦琦”表示“滨江猫咪面团yyds”;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杭州吃什么”的留言里,“SummerL”也说“猫咪面团几乎每款都能打”,同时还提到了另一家,“熊猫家的温泉吐司也是绝绝子”。

来自南京的连锁面包店品牌红跑车,也被三位杭州吃什么的粉丝推荐了,网友“均均”说:“强烈推荐红跑车的蒜香法棍,没有花里胡哨的噱头,就是性价比高。”

最大的漏网之鱼,应该是城西的野火烘焙。网友“钱钱”说:“杭城还藏了一家很低调,不做广告的面包店,野火烘焙,资深吃货强烈推荐。”

我不允许还有自己不知道的好面包店,跟读者要了联系方式,飞奔去下单。一圈吃下来,杭州其他面包店同款的贝果、盐可颂、南瓜吐司、南瓜包,这里都有同等的实力。遗憾的是没有吃到他家的“大列巴”,这是一般面包店不太会卖的俄罗斯面包,店主马老板说,“除了核桃和提子,我们还会加入蜜芸豆。”

确实是个宝藏面包店,马老板说,“当时有老客把你们报道的链接发到微信群里,说好吃的面包店怎么能没有野火?”野火烘焙其实是家2016年开出的老店,2019年房租到期后,马老板把面包店转成了线上,顾客下单,每周一、三、五出面包,整个杭州有三个自取的地址。虽然没有实体店了,但是面包香同样不怕巷子深,“我们写字楼里有个音乐培训教室,很多家长来买面包,都说是为了孩子,结果孩子问‘妈妈什么东西这么香啊?’”

image.png

杭州人都爱吃什么面包?

杭州顺丰摁下了暂停键,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一些影响。杭州的面包店也是如此,外地的客户特别是上海的客户,是杭州面包店线上销售很大一个去处。结果呢,这些原本要去外地的面包,被原本“来晚了没买到”的杭州吃货捡回家了。

每到下班那个点,就有一群杭州人涌向面包店,然后买一堆驮回家,就像慢熟面包店的老板梁皮用的一个有趣的比喻:面包,是一种松鼠的食物。慢熟面包店比较“佛系”,梁皮告诉快报,“我们后厨下午三点钟就下班,面包六七点卖完,每天产量大概900到1000只,封顶也就1200只,不能再多了。”

也有“拼命三郎”,五谷七福是全杭州开到最晚的面包店,被大家称为“杭州面包店中的深夜食堂”,在外卖平台上,他们最晚接单的时间是0:30。回忆起印象最深刻的营业画面,五谷七福负责人说是跨年那天,“虽然已过零点,但店里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整个堂食区几乎坐满了人。”自从去年6月推出以来,“生奶油红豆菓子”成为五谷七福下单率最高的一款面包。他们交出的成绩单也很美丽:日均1000多只面包,最高峰时一天有2000只。

和我们坐在面包店看到的画面一致,杭州面包店的消耗大户,是要管一家人口粮的妈妈们。买的种类多,数量多,总价也够高。“有那种40多岁的妈妈,也有60多岁的妈妈,来买儿女们指定的口味。”野火烘焙的马老板也印证了这种说法,“有比较多的家庭用户,所以软的吐司、硬的法棍,大人小孩的口味都会照顾到。”

野火烘焙的马老板说,“口味上来说,基本上有新产品,大家都会去尝试,还比较坚持自己的喜好。”梁皮说杭州吃货的追求越来越纯粹,那些复杂的、有特别多馅儿的面包不一定会受到追捧,“更享受吃面包纯粹的口感,对食材也很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