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东融西进” 杭州快速路网在城西快速联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7 08:10:51 Thu   

文一西路隧道(荆长大道—东西大道)、留石高架(蒋墩路—绕城西线)、天目山路(绕城高速东—古翠路)、三墩互通等建成开通 

5年间一张“东融西进”的快速路网在城西快速联通

一路向西溯溪而行

链接:

江南大道隧道、彩虹快速路、时代高架路、风情快速路、通城高架路、之浦路隧道等建成

5年间一张“拥江入怀”的快速路网在城南快速生长

一路向南 拥江入怀


莫干山路高架、望梅高架路二期、东湖高架路二期等快速路建成通车

5年间一张“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城北快速延伸

一路向北沿河而上

文一路隧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

文一西路(荆长大道—东西大道)

三墩互通入口

从萍水街到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西溪院区需要多久?市人大代表林殿男给出了两个答案。“去年年底,文一西路、余杭塘路、荆长大道都在提升改造,7点45分出门,可能9点到不了,现在25分钟就差不多了。”

昨天上午,林殿男再次来到自己平时上下班都会经过的文一西路,参加市建委组织的第三场“匠心共筑民心路”城市道路建设成果市民体验日活动。

“这条路也是我们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参与设计的,我们也希望通车后,给周边市民,包括我们自己带来一些出行上的便利,同时也给城西发展带来新的机遇。”6月30日上午10点30分,文一西路隧道(荆长大道—东西大道)正式通车试运行,林殿男也亲身感受了一下,“从高教路西匝道进,再到东西大道西出口出,全程仅需6分钟。”

东西延伸,融合提速。

杭州城西,正以快速路建设为抓手,不断拉近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不断提升百姓出行的幸福感。

5年来,杭州陆续建成开通文一路隧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文一西路隧道(荆长大道—东西大道)、紫金港立交、留石高架(蒋墩路—绕城西线)、三墩互通、天目山路(绕城高速东—古翠路)、运溪高架路、科技大道快速路等项目,一张“东融西进”的快速路网在城西快速联通……

纵横交错的快速路网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也是支撑区域发展的重要脉络。

“天目山路、文一西路、留石快速路这些东西向大动脉共同构成了城西科创大走廊 ‘一体两翼’的‘金纽带’,串联起了大走廊区域重量级的产学研高地,也为火车西站枢纽提供快速的疏解通道。”市建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城市快速路网建设,支持区域统筹发展,助力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加快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大动脉”共拓城市新空间 快速路推动主城、副城和组团间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

快速路东西延伸,拉开了城市的骨架。

2018年以前,杭州城西的交通一直面临着“堵”“挤”“破”的窘境。“没有大型交通枢纽,没有高架,地铁也比较少,我们跟五常这边的企业合作很多,但来一次总是不太方便。”九三学社社员魏红先家住萧山,对城西区域的交通印象也还停留在快速路建成之前。

2018年开始,杭州西部东西向的几条快速路——天目山路、文一西路、留石快速路陆续向西进发,地铁三号线一期也开工建设。2019年,机场快线以及杭州西站开始动工;2020年,三墩互通综合改建工程和留石高架西延开工……

经过几年的艰苦建设,杭州城西的快速交通化茧成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快速路网。

6月28日,留石高架(蒋墩路—绕城西线)和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改建工程东侧收费站开通试运行,三墩互通东向北、北向东、东向南、南向东4条匝道同步开通,标志着留石快速路西延与绕城高速公路间的快速连接以全新的面貌展开。

“三墩互通是杭州快速路网体系东西向中轴线的关键性工程,是杭州西站枢纽和西站高铁新城规划落地的交通保障工程,也是杭州快速路网体系与绕城高速公路交通体系转换的枢纽工程。”杭州交投集团留石快速路西延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处处长金鑫介绍,留石快速路西延工程包含235国道杭州老余杭至五常段改建工程和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改建工程,作为城西快速路网中的重要一“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条沟通临安区、余杭仓前、火车西站、三墩西等区块的交通走廊,大大缩短青山湖科技城、云城、未来科技城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

未来,15分钟,就可以从三墩互通直达科技大道互通。

“城西交通发展真的太快了,今天的体验完全颠覆我的想象。”魏红先感慨,“以后再来五常谈合作,一定会节省很多在路上的时间。”

另一条城西主干道文一西路也一直备受市民的关注。

6月30日,文一西路隧道(荆长大道—东西大道)开通试运行,在通行条件良好的情况下,从东西大道(现运溪路)至西湖区最快只需6分钟。

据介绍,文一西路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沿线居民出行拥堵的痛点,全线由快速路系统和地面主干路系统两部分组成,其中地面主干路已于4月30日建成通车。快速路系统则采用了隧道+地面快速路形式,长度为6.24公里,设计了双向六车道,道路更宽,时速更快。

大巴车从高教路西匝道进,一路向西,参加体验的市民代表们纷纷为道路通行体验点赞,“路面很平整也很宽敞,坐在大巴车后面也感受不到颠簸。”

5分钟后,出隧道,转上运溪高架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实习生 何佩琦 通讯员 杭建宣 徐森/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