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你有多久没有逛商场了?杭州中心热闹,恒隆广场也快来了 老商圈能否迎来新爆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31 08:38:05 Wed   

“你去逛过杭州中心了吗?”

这是最近,杭州人聊天的一个热门话题。

如果对方回答去过了,可能会听到这样的感叹:“要不是去逛杭州中心,我好几年都没去武林广场了……”

如果对方回答还没去过,那可能下一次见面或下一场饭局,就约在杭州中心了。

2c3e986d2539b113a48712f590575fcb_rB4AiWW5Y16AGb8UAAJL5xffSNs975.jpg

杭州中心人气居高不下

让很多人“重回”武林广场

近一个月,杭州中心在杭州火爆出圈,从试营业到开业,至今有着超高人气。

杭州中心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开业前三天的总客流量为22.13万人次,基本达到了饱和状态,部分餐饮店铺的等位时间超过了3小时,且后续客流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我们在工作日和周末的中午、晚间等多个时段,分别在杭州中心观察,发现在商场地下两层,以及地面三层以上的餐饮店铺前,人流始终汹涌。其中很多都是讲杭州话的本地居民,在这部分群体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中老年人。

上月中旬,杭州中心还在试营业,家住星桥的老周两口子就跑来“灵市面”了。儿子开车把他们送到星桥地铁站,然后他们坐地铁3号线到武林广场站下,目的地就是杭州中心。

老周算了算,上一次来武林广场,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

“我以前住在武林广场这边的延安新村,5年前跟儿子一家搬到了星桥。之后,好像没什么事情就不会来武林广场了,钱江新城和龙翔桥倒是去过好几次。”

在杭州中心,老周还遇到了两位老熟人。其中一位是延安新村的老邻居,现在住滨江,也很久没有回到武林广场了,这次同样是被杭州中心吸引过来的。

像老周两口子一样,在杭州中心逛的中老年人相对不少。他们三五成群,有的是夫妻同游,有的是老姐妹相约,我们还看到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排队购买网红冰淇淋,买完之后一起分享粉红色的冰淇淋。

27989f09ad2ae3b35ed49419c12fc98c_rB4AiWW5Y2GAYyZ6AAIzoNTw0a0038.jpg

杭州武林商圈夜景 记者 夏阳 摄

“武林”在老杭州记忆中

分量太重了

去年12月31日,家住桐庐的卢阿姨特意和小姐妹赶到杭州中心,准备在这里“血拼”跨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她很多次跨年都是在武林广场的商场里,“你们是不知道,当年武林广场一到跨年有多热闹,杭州大厦、银泰、百货大楼全部大减价,商场人山人海,门都关不上了,营业到凌晨,时间越晚,优惠力度越大。我们买衣服、包包、

护肤品、首饰……每次都买一大堆回家。”“后来好像很多年没有这么热闹的活动了,现在武林广场有新商场开业,我们赶紧来看看,跨年这一天会不会又有大力度的促销优惠,可以把一家人过年的新衣服都买买好。”卢阿姨说,最后她只买了两件衣服,最近走红的炸鸡和冰淇淋,倒是都吃上了,也很满足。卢阿姨的小姐妹叶阿姨说:“年轻时候,每年12月31日到武林广场来跨年‘血拼’,好像是一种迎接新年的仪式感,手头再忙,都要抽时间跑来,毕竟优惠力度太大了,选择的余地也多,银泰逛完再逛百大。其实现在要问我们杭州哪里最好逛,我们还是觉得是武林广场,毕竟又熟悉又亲切。”

而老周的儿子小周,也在杭州中心正式开业那天晚上,约了一大帮朋友来杭州中心吃饭。他说:“‘赶杭儿风’是杭州的传统呀,我爸妈要赶,我们年轻人更要赶的,前阵子刷朋友圈经常能刷到大家在逛杭州中心,我们再不来玩就要落伍了呀!”

为什么杭州中心一开业,多年没有来过武林广场的老周就迫不及待地想来?

“可能是看重杭州中心的‘中心’二字,分量太重了。”老周感慨,“毕竟在我们看来,武林广场是绝对的市中心,哪怕这两年杭州城市越来越大,钱塘江两岸甚至仓前、临平都已经发展得很好,但要是说起杭州的市中心,我们还是会想到武林广场,这里有着地标一样的意义。”

老周说,当年他分到延安新村的“洋房”,住到了杭州百货大楼的后面,可是让亲戚和同事羡慕不已:“住在城市中心的繁华地带,走路去单位也就几分钟,不用再倒马桶,这样的生活在以前看来,可是做梦一样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