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杭网原创 | 宽频 | 杭网议事厅 | 娱乐 | 人居 | 旅游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社区 | 论坛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图库 >> 社会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86米画卷重新诠释《富春山居图》
2019-08-24 06:23:11杭州网

杭州网讯《富春山居图》,天下闻名。今年暑假,中国美术学院有一支22人的实践团队,从《富春山居图》中的山水景色汲取灵感,沿着浙江境内的三大水系——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用他们手中的画笔为描绘出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

近日,记者在中国美术学院梦园校区展厅看到了这副作品。巨幅画卷环绕了整个展厅,气势恢宏。而作品则来源于调研期间美院学生们的所看所想所绘,同学们每天通过拍照、感受、简单速写等方法将自己看到的场景记录下来,晚上把当地看到的景物画成小稿。最终大家将自己的线稿、想法进行整合,用四天时间完成了整串的小稿,之后又花了十天时间完成了眼前的铅笔稿。目前,这幅画已经完成了八成。

与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对比,美院师生创作的新《富春山居图》画面的主体变成了杭州,贴近细看,“沿途”拥有许多一眼就能认出的地标性景观、建筑:海宁尖山安澜塔、盐官占鳌塔、老盐仓回头潮,杭州钱江新城、奥体中心、西湖、钱江一桥、六和塔、梅家坞、萧山跨湖桥遗址,富阳鹳山、富阳富春江大桥、桐洲岛,桐庐桐君山、茆坪村、严子陵钓台,建德七里扬帆、新安江水电站、玉泉寺……三江两岸的旖旎风光,尽在眼前近百米的长卷中。 

中国美院基础部教师王开通是这次活动的带队老师,他告诉记者,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中国美院每年都会组织学生结合专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老师们希望年轻人能对祖国变化有更直观的感受,便计划创作一幅50米的长卷,向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致敬。然而,在实地考察后,师生们觉得值得描绘的东西太多,所以底稿不断扩充、放大,最后定格在浓缩的86米长。

参与创作的中国美院大三学生刘奕蘩作了一个初步统计:目前,86米的《浙江大观图》中有1.6万余棵树,1500余栋民房、楼房共、392座山体、158艘船只。仅是画铅笔稿期间,师生们用了130多支铅笔,擦完了140多块橡皮,耗费的颜料更是不计其数。

过去的十几天里,老师同学们每天下午开工,常常画到晚上11点,有些毫无睡意甚至会画到次日凌晨三四点,累了就在旁边的沙发上休息。这样的氛围也让人对最终的成稿十分期待。

预计在9月底,这幅水墨长卷就可完工并对外展开。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范卓怡    编辑:徐洁    
『相关阅读』
 
 
 
台风利奇马与 ...
 
抗击台风 网 ...
 
维也纳国家歌 ...
 
缤纷悉尼灯光 ...
 
中国美术学院 ...
 
一场晚会、一 ...
 
南京:“玫瑰 ...
 
奇妙微缩沈阳 ...
 
王力宏杭州“ ...
 
寓教于乐 国 ...
 
“十万大山” ...
 
首个国家公园 ...
 
 
最萌“鱼贩”霸气看守 ...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0 ...
生活中的奇怪“创意” ...
你们是不是来搞笑的? ...
霸占儿童游戏设施的下 ...
萌蠢!你的小淘气卡住 ...
澳圣诞岛百万红蟹大迁 ...
苹果园被吹落成“地毯 ...
吓哭同学的女孩又有新 ...
小刺猬野营照片萌化人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